鷹揚八卦簡介.jpg

每年的三月,十月

在媽祖起駕之前,一群季候鳥正飛越小島的上空,展開它們的千里遠征。

而其中,體型最大,族群飛起來也最壯觀的,莫過於『南路鷹』了。

是的,如果你還沒有看過,那你今年四月初之前請務必來到彰化。

因為彰化市旁的八卦山,是全國最最適合觀賞南路鷹(灰面鵟)北返的地點。

而尤其是2010年的3/27-3/28,三月的最後一個周末,正能看到北返南路鷹於春分後的第二個高峰!!

 

讓我們先來看看新聞

「鷹揚八卦」週六登場 賞灰面鵟鷹

節錄:
「南路鷹、一萬死九千」的諺語,是描述早期台灣民眾獵捕灰面鵟鷹製作標本外銷日本的慘況,近二十年來在保育界積極推動下,幾乎已讓獵殺鵟鷹的野蠻行徑絕跡,鷹群也日漸增加,每年更舉辦「鷹揚八卦健行賞鷹」盛會﹔彰化縣長卓伯源表示,今年的鳥況盛況空前,邀請全民陪孩子前來八卦山脈,規劃一趟愛護生態、愛地球的賞鷹之旅。彰化野鳥學會總幹事許智揚表示,目前是灰面鵟鷹過境八卦山爆大量時節,光十六號就出現鷹群有如一柱擎天的「鷹柱」、匯集成河的「鷹河流」等生態奇觀,單日過境更創下六千四百多隻歷史新高紀錄,記得備妥防曬品與望遠鏡就可體驗群鷹翱翔的雄姿。

 

詳細數量記錄

http://chwbs.myweb.hinet.net/C05_2010survey.htm

本網頁摘自 彰化野鳥學會

 

無論是單日6000隻或是今年的總數量,都已經是歷史記錄了!!!

 

那,要怎麼去呢??

可以走中彰快(快官段目前封閉中,要從彰興路繞到彰南路才能上山)接彰化東側外環快速道(省道74甲),右轉縣道139線,到頂草埔後再右轉虎岡路即可達。或著由臺中走復興路進彰化市(中山路),接著在八卦山牌路右轉,順著路標上八卦山(公園路→虎岡路)也可以到達。路標非常明顯,很快的你就會看到路邊有這樣的路口:

鷹揚八卦入口

你可以考慮在這裡下車步行,或是直接長趨直入(J的建議:步行進入即可,真的不遠。),很快的就可以看到賞鷹平台的兩個觀景點

觀景點其一:

鷹揚八卦第一觀景點
同左

觀景點其二:

第二觀景點8.jpg

 

兩個地方都有解說員,與彰化鳥會的觀察員在這裡為顧客解說。其中包含種類,十年來的賞鳥故事、附近景點,還有不同時段可以見到的特別鷹群…

因為今年的鳥況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一年,所以千萬千萬請大家一定要步行前往,一方面不要打擾老鷹,另一方面也可以在散步之中吸收更多老鷹們賴以為生的相思木與竹林散發出來的芬多精。再加上附近的其他健行點,配合大佛花季、一線天風景線、銀行山觀景平台等,可以說三月的春分前後是八卦山的精彩月份也不為過。

快來吧,這過境的老鷹群是不會等人的。

 

因為,是老鷹呀。

1.jpg

 

相關BLOG/網站/資料分享

特別感謝 老鷹照片來自:KENNY的旅遊攝影BLOG

http://www.wretch.cc/blog/kenfoto/11593363

特別感謝 彰化縣野鳥協會

http://chwbs.myweb.hinet.net/

其他鷹揚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