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13期細部計畫 

我想應該沒有人看的懂這張奇怪的圖吧?那我就從我自計畫書中理解的來說明了。

中間劃設 1 的部份,是為『第一類住宅用地』。這種用地,僅能蓋獨戶OR雙併住宅,除了幼稚園以外也不得營業/設作公司用地。(常見的店面/透天厝也是不可以蓋的最純住宅)且必須設立自有停車位。

劃設1-1,所謂1-1類住宅用地,則除不得用作工廠、商場、餐廳外仍可作其他使用(包含可興建透天厝),但必須設立自有停車位。

而如中山醫面前的1-3類住宅用地,則除了工廠外都可以興建。

而無論是1、1-1、1-3,容積率與建蔽率都是最高標準的:建蔽50%↓,容積140%(最高含獎勵不得超過250%)

也就是說除了標上1-3的地區除非因為基地夠大(800米平方)可以蓋集合式住宅外,1-1、1類住宅要蓋超過四層樓是幾乎不可能的 --不違建的話。

 

那除了幾乎住有全區的住宅區以外,這張計畫圖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一、13期重劃區有國小一間、國中二間、高中一間用地

國小52號用地(東興路一段計畫段 -- 西川二路間)4公頃

國中40號用地(大墩南路計畫段 -- 麻園溪路口)3.5公頃

國中48號用地(向心南路延伸段 -- 永春東一路延伸段間)4.2公頃

高中48號用地(永春東三路 -- 黎明路間)4.3公頃

 

二、中山醫學大學校地『只會減少,牙醫大樓後畸零地會被臺中捷運強制徵收』

 

三、中山醫大口腔醫學院後方聚落、道路格局將完全改變,大慶街將被『截短』

居民說法是要興建公車轉運用地兼停車場兼捷運綠線-紅線轉乘場站(大慶車站)。【停車場合計1.88頃、機關用地0.9公頃、廣場0.8公頃、捷運站用地0.7公頃】

有意思的是現今的大慶街麻園橋會拆掉,大慶街延伸只會到麻園頭溪為止。

另外在大慶車站正面會有一條二十米計畫道路跨越麻園頭溪成為現今八期的『永順路』延伸段。

然後在南側另有一條55米寬綠園大道也跨越麻園頭溪。(PS:文心路40米寬)

至於環中路,也將進一步拓寬為80米路(本段環中路目前僅50米寬)

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若此時不採取任何聯合開發的方案,那以其地理形勢,要維持目前的狀況很可能是大問題。

校方若如謠言般打算收掉中港院區,全力發展文心/大慶院區,那很可能是個明智的選擇。

唯與官方的交涉目前也正是刻不容緩了,也希望能夠有更好的消息。

 

四、番婆庄基本上前半部就被畫成是車站、廣場用地了。至於後半呢?

答案是包含賴頤年宅、林宅與心田堂成了1-3類住宅區

另外連體嬰雀榕與福德祠則成了公園,和對面的十號公園連成一氣。

中山醫大/番婆附近計畫 

 

五、楓樂巷榕樹http://tw.myblog.yahoo.com/av-boy/article?mid=5263&prev=5261&l=f&fid=6

正好位於55米綠園道路與永春東一路交叉口上,應該可以保留。

其他的老樹就不確定了,但地圖上有的穎川堂、長春堂應該因為劃為一類住宅用地而難以保留。

臺中市中可能是最古老的墓地(楓樂巷老樹群/1780年乾隆古墓/麻茲埔考古遺址)則正好成為夾在兩所中學/高中預定地中間的一類住宅用地區塊。

以上,僅有興趣考察或想找尋古臺中新鮮事物的朋友們做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