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引簡圖  

東引島

北緯26.376°、東經120.481°

距離台灣150公里,馬祖南竿島50公里,離『中國最美島嶼』南麂島100公里,位於福建省淅江省交界的外海,是面積約略有四平方公里大小的兩座海上孤峰,終年都在大浪與潮霧之中浸染著的百米巨礁,除了國之北殭以外,提到東引一般人最多會想到一等茗酒『東引陳高』吧……

歡迎光臨.東引  

裡沒有飛機,只有可說量『偶爾』才開航的直升機往來南竿,還有一年中約有一半的時間無法開船的台馬輪由基隆往返。雖然在行政上是屬於連江(馬祖)的一部份,前往基隆港或許還更方便一些吧?不過無論如何,來到東引,雖然不像烏坵/東南砂,甚至澎湖某些離島一樣完全找不到路離開,也要有一些可能意外拿到『關島』旅卷的心理準備就是了。

一線天,有沒有種被關島的感覺呢?  

湧島其實原本只是個無人島,其名稱也是以『自東方海中突然湧現的島嶼』來命名,放眼望去四周近三十公里內幾無人居  (最近的有人島是亮島(唯一可由東引目視之島)再來是四礵列島的西礵島、南磉島、北礵島、浮鷹島,再來才是西南方遠處的北竿島)  一直到對日抗戰時代與更後面的反共救國軍的註軍才正式的進入歷史舞台,其島上的居民也多是原本霞浦縣的漁民與反共救國軍的遺民 --與馬祖列島的狀況也有些許的不同,實際上,一直到今天,東引島上仍舊是獨立的東引指揮部管轄(並不從屬於馬祖防衛部),而其上的註軍也仍數倍於島上的居民,是連江縣中軍事氣息最為濃重的島嶼。

亮島  

就如同其在連江與台灣之間的地理位置,東引島上除了有全國最北端的便利商店服務外,其飲食與消費的型態也介於台灣與福州(馬祖本島)之間 -- 或許也和其比人口還要多上許多倍的軍人數量有相當的關系吧?你可以在這裡看到很多台灣年輕人熟悉的雞排店,網咖與美而美早餐店,一家歇腳亭,一家非連鎖品牌的茶店,更多的是專門和釣客合作的大小海菜民宿、餐廳 -- 關於釣客的部份,咱們後文會更詳細的提到 -- 總之如果不是想吃海鮮而更想吃馬祖菜、福州菜的朋友,在東引可能還是得忍耐一下了,哈。

東引最熱鬧的飲食街道.南澳  

不過東引還是你來連江縣時,一定要來的一站 -- 除非…到馬祖只是你去福州小三通的跳板,不然沒來到東引?那也等於沒有進來連江縣了。

這絕對不止是因為它是什麼國之北疆,更重要的是它自深海之中挺拔而出的高峻地勢,以及你唯一可以近距離面對燕鷗的機會。

少數不必搭船就能看海鷗的島嶼.東引  

是的,東引島是小,僅有四平方公里初頭 -- 還有相當高比例的地區與景點因為受到軍方的管制而無法進出。但其絕景之密度仍為全連江之冠,甚至放到全台灣,像東引一般有特色的島嶼也極難得見,就算是走馬看花也要近一天才能完整的遊覽,相信遠道而來的朋友來到這裡肯定會覺的不虛此行。

走在路邊就有美景的預感  

東引的遊覽系統大概可以分出四個步行系統、一個坐船行程還有一個行家級的祕寶。

它們分別是居民的生活重心『中柱村寨』、保護的絕對要地『安東高地』、海峽的進出指標『燈塔半島』、遙望的國之北殭『西引島』、只有好運才能搭上的『坐船望東引』和有備而來的進階旅程:『磯釣聖地』。前四者其實可以在同一天裡面以走馬看花的姿態完成,但要想深度走訪最美麗的東引,或是對釣魚有著不同凡響興趣的同好們,或許試著在這島上迷路上個一周才是最好的選擇。

東引最高行政指揮.鄉公所(中柱城寨)  
鄉公所同時也是居民聚集區的最高點,
該山凹旁邊也是玩賞東引的好瞭望台… 


由運動場偷看東引最高峰.親愛山 
TIP:安東坑道與東引指揮部在一片高原之上,
其最高點同時也是東引島的最高點.親愛山


東引燈塔,遙望大海的綺麗半島之尖  
應該也沒有哪個燈塔能有這座能擁有這麼多視角了… 

 


國之北疆.前往西引的邊陲重地來西引島的目的常是為了這礁岩
當然西引本身也還在軍管,
但它的絕美景色仍無可被忽視… 


喜歡植物的人也要來一趟東引,日本人信仰中裡的『彼岸花』 -- 紅花石蒜就可以在初秋的東引發現,除此之外石蒜科中最罕見的『紅藍石蒜』(馬祖石蒜)如紫色寶石一般的花形,全世界就只有在東引島開花了。其餘隨處可見的花朵也和台灣的常見植物大不相同,長萼瞿麥也好,狗娃花、狐狸尾巴也罷,隨風搖曳的身姿配合上夏日明媚的陽光灑落,作為主角或配角,都是絕妙的素材。

東引名草.長萼瞿麥
只能說這名草和東引的美景再配不過了…  

華南狗娃花  
另一種東引常見名草…不過我更喜歡狐狸尾巴XDDD 

 

  
【(只有本張照片是)引用自『卡蹓馬祖』馬祖觀光旅遊網.紅藍石蒜生長的地方都很危險…XDDD】


總之,無論客倌您是要去連江順道帶遊東引?或是專程來探訪這閩江口最美麗的島嶼…請您務必放慢您的腳步,放棄火速回台的計畫,以最悠閒的心情在島嶼上待上幾宵,唯有如此,才有機會真正獵攝到屬於你的東引一角落 -- 海鷗也好,釣魚也罷,亦或是一個海浪拍打巖壁的瞬間?渺小又方便的孤島,隨時歡迎您的循訪。


其他的東引美景.一刀不剪,歡迎來拍004006008009010011013015021

 

 

023-1022  

 

 

那麼,下周,有緣的話,再見。

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