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由它開始的…

來自日本的 經典 車載動畫【01】

    


系列名 - 「酷道」152号線を走ってみた
作者 - かずさのすけ 桑
TIME - 2007年08月20日 01:13 

其實,在2007年的那個年代,道路的記錄在niconico動畫剛盛起的時候曾經非常的盛行 - 而這篇『酷道』名字的來源,更是一系列公路記實影片的起始。

適當的倍速(縮時)處理與編排,一台小小DV,一些痛音樂加入的後製,造就了一小群人在網路上像病毒一般的傳播與發表不同道路的選輯。而其中酷道/險道所代表的『險惡公路』記實,更被當年許多同好們所稱道。

除了酷道152,我們接下來還會再介紹另外一些較具代表性的日本公路記實,同樣也敬請各路同好們期待了。

在公路邦新站安頓有了初步結果的同時,我們將同步發表今年度的全新活動(於ptt、路邦,和本處)…這是一個集過去一年多省道、縣道、國道快速路 票選八景的大成,以民間的角度選票全國最美麗的馬路風景…

詳細的情形和候選名錄日後再慢慢的釋出消息,就麻煩大家不斷關注的同時,敬請期待了~^^~

Presented and Introduced by JJLi
~JUST going FUN~


酷道-東日本  酷道 西日本編 [DVD]



 

酷道152號,由日本伊始,展開了一連串路拍的熱潮 -- 包含日本第一條國道、日本最短國道、最酷國道…等等,在2007-2008年之間,對尤其是日本的公路迷造成了一次風潮,也同時引發了公路版小編的瑕想 -- 尤以在經過了亞太牙醫學生聯合會 與 點點點(clickclickclick.COM)活動話題洗禮後的在下,也開始有了想響應的決心,於是在PTT公路版上,也發起了『記錄大賞』…

 


臺灣道路記錄大賞【01】

縣道139乙 -- 八卦山道南段紀實
拍攝者:高橋 upyours 於 2007.11.20

 

2007年底時,公路邦的前身,PTT公路板第一次舉辨的系列活動,就是路拍記實大賽。當時因為日本niconico影片網上,有一群同好上傳了一系列險要國道與著名道路的記實影片,因此鼓動了當時road版版主 -- JJLI 擴大組織活動的心思。

本系列活動,也是公路邦第一次在新聞中亮相(中國時報.記者何醒邦先生)…也因此凝聚了許多神人同好陸續的發表公路拍攝與寫作的活動,光是被蒐羅的臺灣道路記錄就有近20篇之多。而為了在www平台上有立足之地,正恰逢pixnet發表了小圈圈的系統,於是在Deming的主導之下緊接著在2008年初申請成功 pixnet公路邦…那又是另一個精彩的故事了。

本篇是縣道139乙的南段,橫山鹿鳴 經 松柏嶺 止於名間市區,貫穿八卦台地南端的道路。中間最高點:橫山,海拔402米,每逢春天燕返之時節,海峽的平流霧向陸地流動的時候晨昏時刻,站在高台上就能很容易的看見由彰化平原洶湧而向鹿鳴平原以至於南投市區的雲海與雲瀑,配上陽光、彩霞與燕群的盤旋,那真是這條公路最首屈一指的祕境景點了。

當然,喜歡尋訪祕境的朋友,也不要忘了在松柏嶺稍停一番,臺灣最古老的玄天上帝廟 -- 受天宮,也是一個非常值得尋訪的點。至於終點處附近的『濁水車站』,也歡迎觀光客在這裡轉車循訪集集線與綠色隧道的美好。


uploaded/editer by JJLi


臺灣道路記錄大賞【02】

臺中港路 -- 臺灣大道(台12) 
拍攝者:JJLI 於2007.12.1

 

這條由台中港經台中交流道到火車站的六十米大道,是蔣經國劃設十大建設的時候所主導的副計畫 -- 它串聯了中臺灣的歷史、現在與未來,而明年起,在其之上又將有台灣最創新的大眾運輸系統 -- 快捷巴士BRT展開營運。

因為歷史的特殊性,景觀上也有各式不同的主題與採景貫串了日夜的景色,甚至可以說由大肚山上所見的台中市/台中港夜景就是由台12為骨幹所架構起來的…所以,它也將作為臺中這個城市的代表,競逐公路最美麗的八道境界。

本片是由台中市逆樁向台中港拍攝,延途經過最古老的都計河道(綠/柳川)、曾經的台灣最高大樓(龍邦雙子星)、已經消失的經國園道(草梧道)、最成功的重劃區(七期)、臺中黑社會的矯傲(金錢豹)、台灣醫療/建築的指標(中榮/東海)、中台灣唯一旋轉餐廳(童棕合)最後終於國家海運的大門 -- 台中港務局。

可見的未來,我們甚至可以開著車子由港務局的甲板,直接開上汽車船,直接橫越海峽前往福州市平潭島,或廈門而不必換駕照真接上路 -- 只要下面幾次的江陳會拍板定案就是了(對岸在強力運作)

這個承接著大城使命的大道,併了命的演述著自過去至未來的史料與奇蹟。就算大家仍習慣著台中港路的舊名,但筆者以為,臺灣大道卻才正是最適合這條承載著小島希望之道的那個名就是了。

公路八景的票選離開始也愈來愈近了,大家敬請期待吧!

uploaded by JJLI



插曲【新聞內文】

臺灣道路記錄攝影大賽  2007年10月25日在 YouTube HQ
http://www.ptt.cc/bbs/Road/M.1196640476.A.EDC.html
公路迷/公路邦 社群的第一次新聞記錄

受訪人:高橋HUDSON、JJLi(內文卦名者)、pfry19855(彼得)
 

中國時報 何醒邦/台北報導

不少人知道台灣有鐵道迷、鐵道協會,但少有人知,有一群對公路有高度興趣的「公路迷」。他們以尋找台灣各種「公路之最」為樂,最近更拍攝各式公路紀錄片,上傳到國際影音網站Youtube,網友不用開車也可欣賞沿路風光,更讓國際以另種角度認識台灣。

凡高快速公路、省道、地區道路(縣、鄉道)或無法開通、具爭議的道路,都是公路迷們研討、記錄的範圍,他們人數不多,大部分是學生,卻各懷絕技,專業程度不輸官方單位。

環島視察 搜出寶島之最

就讀中山醫學大學的公路迷李俊昇說,他們約有廿多人固定在網路專版分享,有人自繪相當實用的路線路網圖,有人專門研究道路變遷文史,也有人狂熱收藏公路古文物。一年多來,已成了頗具規模的道路資料庫,也不時對相關單位提出道路規畫建議。

公路迷最常做的是環島「視察」,以拍攝路名、路牌與公路景觀為樂。淡江運輸管理研究所公路迷彼得說,這是尋找各種「公路之最」的「極限」運動,如海拔最高的公路、台灣東西南北各點的路牌、公路起點與終點牌,或最長與最短、最寬與最窄的公路。

北七路 大馬路 奇怪路名

例如他曾在台東海端鄉台廿線上看到一塊路牌,寫著「往台南要二百公里」,是他看過最大的里程數字;合歡山的台十四甲線海拔超過三千公尺,是台灣公路最高點;台九線四七一公里最長;有條路名叫「高鐵站前西路一段」,名字最長;新竹市「仁化街」路寬不超過三公尺,「中華路五段四一六巷」竟是雙向八線道的大道,算是「最小的街與最大的巷」。

還有些怪怪的路名,如台中「北七路」(與台語「白痴」同音),與路名就叫「大馬路」的路,北縣新店有「車子路」、九份有「汽車路」等。

號召網友 拍攝公路全集

最近公路迷受到日本「完全走破」公路紀錄片(拍攝公路從頭到尾)的啟發,在李俊昇號召下,上月發起「公路紀錄大賽」,串連各地網友拍攝居住地附近公路,希望在一年內做出以公路迷觀點詮釋的公路全集。

李俊昇說,影片沒有旁白與主持人,乍看下有點無聊,但會加上音效、文字等後製,播出時以三倍數速輔以說明字幕,看起來就像開車奔馳。

他們現已拍完一四七縣道(北山坑-車坪崙)、一三九乙縣道(橫山-名間)、台十二線省道(台中港到台中)三條公路,為讓更多外國朋友認識台灣公路之美,其中一三九乙縣道已上傳Youtube和niconico兩大影音網站。

彼得認為,一定要加入景點、小吃、人文等「故事」才吸引人,他們積極募集道路沿線故事,「甚至鬼故事」,想為台灣公路文化寫下註腳。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03/4/p8s7.html



臺灣道路記錄大賞【03】

西嶼/漁翁島 濱海公路
作者:tkuetufo(幽浮)in 2007.12
原發表處:phsea@PTT(今:沿著菊島旅行 網站)

作者  tkuetufo (酷酷掃的UFO         =.=)                                       看板  Road 
標題  Re: 西嶼濱海公路-影像紀錄                  時間  Tue Dec  4 10:45:18   2007
─────-─────────────-────────────-───────────────-────

 


西嶼濱海道(from PHSEA)

因應澎湖版友 接接力 的邀請
特別處理了一下有文字介紹版的影片 :P

請慢用

 

原影片網址

 

這是就連在公路板也很難得有板友能回憶起,由小編從友版PHSEA(今天的『沿著菊島旅行』網站)邀請到的一篇經典稿件。

陽光,砂難,玄武岩,石柱,荒灘,天人菊。

東漁翁沿海道,近年來愈來愈熱門的祕境道路,由西嶼燈塔,經外垵、蛇頭山、二坎、果葉、到最北端的竹灣地區…與藍天作伴,任海風騷癢,春季四月,歡迎來到這個一切都開始蘇生的澎湖列島,享受南國風情…。

 


 

延伸閱讀 - 

PHSEA-西嶼濱海公路祕境道

 


臺灣道路記錄大賞【04】

 台10線 十號省道
紀錄人 - JJLI
編輯者 - 高橋(HUDSON)
時間點 - 2007.12.13

 


省道十號,曾經是台中通往清水的主要幹道,爾後在省道改造的過程中被改連往豐原市,並且在西端於特一號道路計畫後改線直通台中港(北口) -- 這令台中港出現了北、中、南三條主要幹道可以連通台中市區(所謂 - 後山)

除此之外,它有兩度與潭雅神自行車道交會,並且通過台中國際航空站(清泉岡機場),成為台中人要往來亞洲、中國與離島的重要門戶,因此在東段與連往台中的『中清路』舊道路廊上,常常出現雍塞的情況就是了。其中在大肚山段向西走的下坡,無論是主線,或進入清泉岡至清水市區的10乙支線,都有相當不錯的祕境點可以欣賞 - 也歡迎大家多多來拍攝取景。

或許是媒體的影響力,或者是巧合,臺灣道路記錄大賞的各路影片中,本篇是點閱率最高的一張,也同時是在google蒐尋道路記錄影片關鍵字時,排序最前面的。小編其實私心認為許多其他的影片都拍的比它更有特色(實際上當時這片也是在拍完台12臺灣大道之後順手拍下…)-- 在這裡也將繼續的針對當年的拍攝影集作重新的推廣了。

希望日後能有機會重新的對這些有趣的公路在十周年的時候,都重新翻新記錄一番…

Edited by JJLi
~JUST going FUN~


臺灣道路記錄大賞【05】

縣159甲 大華公路(上)
記錄/編輯 - 高橋(HUDSON)
時間點 - 2007.12.21

 

大華公路特輯 - 平原段(嘉雄陸橋頭 - 凍子嶺觀景台),是在阿里山公路還沒有開發之前,自小客車與貨車唯一可以上達阿里山的路徑 -- 全線沿著八掌溪北岸而行,並且是貫串了嘉義兩大水源 - 蘭潭、仁義潭水庫的唯一道路。

大華公路沿著蘭潭與仁義潭的北岸,一道平緩的陵脊線東行,橫越國道三號蘭潭隧道的頭頂,並且沿路緩升由嘉義市的小城風情慢慢的轉變成田野小道。

在通過客庄與頂客庄兩小聚落之後,大華公路開始一口氣爬升,沿路通過『半天岩』『岩仔後』象徵著觸口斷層帶露頭的險要地形,高度一口氣由不到300米的海拔爬升上650米的半天岩山頂(凍仔嶺觀景台 - 海拔650米)…

因為八掌溪的圍繞與南來水氣的交會,在溼度夠高,風向也對的天氣下,最低由此處開始就有機會看見雲海,向下眺望嘉義市的夜景,也有所可觀就是.............

不過就算觀賞完了大斷層、嘉市夜景兼兩大水庫之美,大華公路身為『前』阿里山公路的象徵,其景緻現在才正要開始而已…

edited & present by JJLI
~JUST going FUN~



臺灣道路記錄大賞【06】

縣159甲 大華公路(下)
記錄/編輯 - 高橋(HUDSON)
時間點 - 2007.12.21

 

上次談到了大華公路的平原段,這一次則由進入八掌溪上游的山區段繼續說明。在八掌溪沿岸,沿路上都是山谷、檳榔與險要地形。其中又以大華1-3號隧道附近與過了奮起湖叉路口之後的路段常在天雨之後而中斷,這是必須要先說明的。

在這一段柳暗花明之間,隱藏了非常多有特色的小村寨,同時也是從前前往嘉義山區各路景點的主要幹道。雖然路狹不易行,但如竹崎光華社區、水車寮、奮起湖、來吉、阿里山鄉十字路、石卓、隙頂、里佳、達邦(阿里山鄉治)、特富野…這麼多地方自古以來能夠出入諸羅山的路徑,也僅此一條而已。

另外在最危險的大華二號隧道的火焰山崩壁、茄苳寮上山段能遠眺的瀑布、近石桌段的茶園祕境、光華社區的大茄苳樹景…八掌溪谷底下與曾文溪谷內雖然同樣都常年的湮霧浸漫,依然會有許多的重車,與祕境愛好者在這裡尋找攝影的取材。或許有一天,也可以在這裡與小編筆者不期而遇也說不一定呢?

總之,46公里說短不短,說長也不會太長,來到這裡也宣誓著臺灣道路紀錄進入了下一段的里程碑,同時在web網絡上成立『分布』的思考,討論的也愈來愈熱烈…

很快的,更多的板友也加入了記錄的行列…

EDITED & Presented BY JJLi
~JUST going FUN~



臺灣道路記錄大賞【07】

縣165 嘉白公路
記錄/編輯 - 高橋(HUDSON)
時間點 - 2007.12.21

 

嘉南地區公路的最後一條(拍謝被在下自已遺忘了(喂)

嘉白公路,或者也有人稱為新營區沿山道 -- 在嘉義與台南,它不止象徵著嘉南平原的東緣,更是西拉雅族、洪雅族原住民最後避居的隘線地帶,無論在地理上、文化上,都有著他非常濃厚的意義。

再加上南段與嘉南大圳的交織、與烏山頭水庫的相鄰、白河荷花木棉甚至關仔嶺的開發,這裡於是在近年來搖身一變成了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主幹風景線。每年尤其是夏秋之交,荷花開謝與吉貝耍(蕭壠)/番仔田(蔴豆)舉行西拉雅夜祭、哮海祭的時刻,那更是一大盛事。

尤其是對台南的朋友們來說,這是躲藏在王爺祭典後面,先民信仰的真正原形 -- 有機會的話,也歡迎大家一起在農曆九月的時候來到縣道165、178沿線,一同參與蕭壠、蔴豆、大目降三大社群的先民祭儀,或許你會發現他們在祭儀中詠嘆的曲調…其實你小時候被家中長者收驚的時候,就已經詠唱過了…。

很多時候文化與血,都隱藏在生活的小小角落之中,淹沒在『主流』的浪潮之下,與媒體高舉的『對立融合』的大旗下被遺忘…

這些故事,明明是這麼的有趣的…


edited & present by JJLI
~JUST going FUN~



接下來,有愈來愈多的經典影片前來贊助與響應,

敬請有興趣接下來觀賞的朋友,除了鎖定這邊的會整以外,

務必加入 公路邦 facebook 粉絲團一起來共襄盛舉喔~ 

公路邦園地 - 
https://www.facebook.com/Justgoingfun 

 

=Just Going FUN=

 更多馬路祕境.敬請期待

公路邦園地 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