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本文將修正後 投稿予中縣牙醫學會作刊載使用)
 
本次目標 - 十股林~平崎登山賽段(或稱:白冷圳賽道
 
十股林~平崎登山賽段,是中95鄉鎮道(舊131縣道)的一段經典道路,因為擁有幾處大幅度的彎折爬升路徑,在過去連續至少三年都是環臺自行車賽台中站的必經賽道(世界自行車協會評定為一級登山點)。其中『*』標記起來的點,更是相當良好的攝影素材,和霧氣、陽光與背景的暗影山/酒桶山搭配的好的話,就算在平常也可以輕易的拍到車輛與自然間美妙的互動景色,更別說是這個大日子了。
 
首先,先讓我們看一下整個賽道的綜觀 -- 
 
新社賽道簡圖    
 
這一段的賽道極東,由大甲溪谷的龍安橋(450m)開始上坡出發,沿著『抽藤坑溪』一路向上,經過白冷圳紀念公園安妮公主花園到海拔480m的十股林圓環,接著取右方中95鄉鎮道(湖興-中和道路)一路s型彎道陡上,花費兩公里的路程到新社高原最南方的一階 -- 湖興/南華階(560-600m)。而本次筆者與筆者的一位好友所選定的取材點,就是圖片中有最多迴頭彎的一段爬坡山路了。
 
自拍(JJLI自拍)
二-攝影人  
(在攝影點二負責的友人: apapig18)
 
 
這一次的出影也要感謝apapig18的襄助與提議,讓在下可以完成兩個視角的攝影。 更重要的事情是,可以在路邊替這麼多可愛可敬的選手們打聲歡呼了!那麼廢話不多說,我們來看看到底這一段賽道到底是長什麼樣子呢?
 
一景1 一景4 一景5 
 
以上三張圖可都是在同一個點(示意圖中的『取材點1』)俯拍所得的三層不同的公路角度。

最遠的山頭,是為大橫屏山系(阿里山山脈陷落帶)最北邊的中級山:暗影山最高峰(標高約1045m),右手邊的肩狀山頭,則是新社與太平的交界,頂頂有名的『酒桶山區』了(學名:暗影山基點峰(小百岳/標高1001m)) -- 法蝶、月光森林、大石壁、仙女瀑布、高巢森活、雲閒居…等著名的景點與祕境民宿,都可以由新社/太平側輕易的駕車上去,當然作為背景來作遠觀,也有鈴嚨之美感。

近景,就是抽藤坑溪的溪谷,公路正由此拾級的爬上新社河階高源的最南端,坡度陡峭不說,這裡其實侵蝕的程度也很厲害 -- 雖然水利署與台電因為要維護就在一旁的白冷圳管道與輸電線的關系,護坡與養護就一條鄉鎮級公路而言是做的非常不錯。至於白冷圳的觀景點在哪裡呢?那就要更向河谷底下去尋找了 -- 上面的地圖約略能做點指示。

一開始的時候,因為山上仍有雲層的關系,色調比較沒有這麼鮮明,而就連車輛也不太多 -- 尤其是大多數的時候都是拍到車輛『順應著彎路』在逆向行駛,雖然因為路幅實在過彎而情有可原,也只能對那些圖樣忍痛割愛。想像一下,在現場就可以把它們全拼湊成一張完整的全視角構圖,那可是非常的震撼人心的 -- 而就在我們還在邊等邊聊天邊看著其他各路的長輩與同好出現的時候,太陽也慢慢的露臉了 -- 於是相片的構圖又有了改變。
 
 
一景6 一景7 一景8   
 
因為有調過焦距,所以構圖又變的不同,而剛萌發的樹葉也變的更加的鮮豔了 -- 而這樣的構圖在稍後車隊即將抵達之前又有更多令人驚喜的改變 -- 而這個時候,等待車隊的人也隨著預計比賽車隊的接近而愈來愈多…
 
一-0 
 
這是用數位變焦調出來的畫面,也是『取材點二』的位置 -- 那群夥伴們向下望去的方向,也正是稍候車隊會出現的方向,在這三、四層彎道(加上後方登山賽道終點處)之上,估計大概也有十幾二十人(無論是路過的還是專程來的)在等待吧?在此也衷心的希望來年來本祕境點觀賞與加油的朋友也會愈來愈多…
 
等待影者2 等待影者  
 
這是在取材點二拍攝的影象,可見許多不同的人馬與裝備之齊全 -- 
 
當每一次每一次到了不同的祕境點的時候,總是能看到各種不同屬性的攝影人出現 -- 總是很佩服臺灣這個小島居然有這麼多對攝影、繪畫等不同領域有熱情的人,願意在各式各樣的大小景點無盡的等待去獵取最美麗的一刻。當然,也辛苦總是陪伴在他們身邊,等待著他們獵取各種不可思議照片的家人們了 -- 在下也總是在家族旅行中擔任等待者的角色,很能體會那被掠 在 旁 邊 玩 砂  -- 或被突擊要擺pose的痛苦就是了。
 
說到這個…那我幹啥還要帶相機來…嘛,反正沒有腳架就不算『專業的』了,所以ok的!(阿Q心態發作中XDDD
 
直升機  
 
而在大夥等待的同時,直升機(應該是觀察交通維持計畫的)也開始在附近盤旋了起來,也示意著比賽已經正式的開始,選手們大概已經在賽道的某一個段落開始揮汗競飆了 -- 就在我們還在這麼想的時候,直升機又消失在天際間,一陣白霧飄然而下,現場瞬時進入了一種『仙境』的模式:
 
一霧1 
 
本地離登山終點尚有…
 
不知何時,第二層彎道上的『離登山點尚有:一公里』的倒數備與粉筆標記也已經被標記上去 -- 話說在攝影的前十分鐘那個粉筆跡還沒有出現,究境是什麼時候,有什麼方法塗上去的呢?還真是個迷…
 
還在思考的同時,我們便聽到了遠方傳來了『喔~~伊~~喔~~伊』和重車競飆的聲音。
 
『來了!來了!前導車來了!』
 
第二取材點 的方向傳來了一陣驚呼,已經回到第一取材點在神遊中的我也立馬再一次開啟我的數位相機:
 
前導車  
 
【~咔嚓~】 
 
一霧2   
 
 領先群的四部車(包含奪得本次賽事 登山王 榮耀 的馮俊凱先生在內)用很快的速度衝了上來!
 
領先群  
 
霧非常快的降落下來,但是選手的速度也更快,馬上緊接著大隊人馬也跟著出現了!
 
首先是取材點二的畫面 -- 
 
二-0  二-02  二-3  二-1二-2
 
 
 由比較下方的視角都已經是如此的壯觀了,那制高點的取材點一呢!?
 
大集團  
 
各位觀眾!三層馬路上通通都是單車呀!
 
一整條壯觀的車龍一路由最底層的路綿延到最頂層!多壯觀的景象?
 
接下來是近照--
 
起點檔拼命  
 
雖然是爬坡,還是目測至少有30公里/hr左右的時速 -- 而且出乎JJLI意料之外的事情是所有的選手都不懼怕陡坡 -- 為了取得最短的距離都切向轉彎道的內側!?筆者連拍到一半時才發現自已的站位雖然在白線(路肩區)還是離選手太近了一些 -- 希望沒有干擾到這些選手的比賽才好。
 
這部份也請未來要來觀賽的朋友注意,雖然是上坡路段,選手們在不太陡的坡度之下為爭取最短距離的緣固,請不要隨意的佔據髮夾彎的內側車道,以免影響到賽車車手的行駛了 -- 環臺公路車大賽的賽史上也是有發生過出人命的意外的 -- 更別說環法等賽事了 -- 相信你也不會想和車速五十公里時速的單車來個親密接觸吧??
 
 
補給車  收容車
 
除了前導車,在選手的後面和側方(大部份都是漏網鏡頭之處)也有各種各車隊所屬的補給車,與計算與領先車手差距10%賽程的『收容車』(收容無法完成比賽的車手用)…而在更後面還有補給大隊的大型巴士、踩訪車在後面撿人。可惜據說在當日的賽事精華節目之中,在下就算興奮的叫的多大聲…還是沒有被收錄進花絮裡面。
 
然後,在所有車隊魚貫而過之後,大霧完全的籠照了下來,能見度也降到百米以內…
 
期待明年
 
車去,人散,山林與道路在熱鬧的片刻後,再一次的回歸到了平靜。
 
舉起了手錶,看了看時間,已然由早上跨足過了正午時分,也難怪霧氣會恕地籠罩下來了 -- 我與合作的朋友,也趕緊走回停車點的『平崎』站牌,結束今日的觀賽之旅。
 
 
 
最後,評論一下臺灣的轉播單位 -- 就算咱們現在還不是世界最頂級的巡迴賽事,轉播與節目的製作與推廣(媒體)其實才是在整個賽事一個最需要重視的一環(其實像101煙火等有『國際活動野心』的大活動也是) -- 環臺自行車賽本身其實是一個軟實力產業的重要投資,如果可以有直升機轉播台,還有更靈活的旁觀人潮剪接、實況與訪問、適度沿路祕境踏訪介紹節目或者是對選手賽程爭奪過程的闡述…
 
嗯,難度很高…的確。

但自由車賽事相關的節目真的可以玩出很多花樣 -- 比方這段登山賽段起霧的畫面如果有誰有帶一架DV來到現場作常駐 SNG 連線,那大霧追擊、妄想吞沒自行車選手們的畫面肯定是能傳達到觀眾們的心坎裡!當大家在新聞中看到的不再止是一個死板的『女生跳舞、騎士出巡、車鳴喇叭、市長秀場』的畫面,而能帶到不同特色賽段真正有動感的賽事…相信在大家的心目中自由車/單車的迷人度將會大幅度的上升,也將剌激更多人沿著這麼多條賽道來場『非典型旅行』了。
 
這個小島真的到處都是值得你我細心品味的祕境 -- 只要工作到一半想要休息的時候,選定一個不起眼的目標,三三兩兩,甚至一人獨行都好,緩緩的騎著單車、架上摩托車、舒服的駕駛房車,甚或在公車上邊搖邊打瞌睡的上山下海 -- 或著夠有毅力的話,試著由工作的地方直接散步回府…肯定能夠找到一個值得你來記錄片刻的驚喜之地的。
 
那可能是一家小店,一座池溏,一小條水溝,甚或是一道小小的隱蔽山谷…或著一座小廟。
 
無論那是什麼樣的形象,只要花最少的時間,用最少的準備…
 
每一個人都能在人生、與生活的道路上,找到屬於自已的小小天堂。
 
結束


就像這兩位我們在新社回程中獵攝到,跟隨賽隊後方自娛其樂的車手一般。

踏出你的腳步,

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JUST going FUN~ 
by JJLi 
於2012.3.19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