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一般的朋友如果現在看不懂這篇文章也沒有關系,因為真的很多資訊…市政府的確沒善盡宣傳/公開/討論的責任。

以下,是在下在3/2這天經過幾位議員之手所提出的建議書 -- 如果看倌沒有看過公開閱覽或看過說明會簡稿的…大概會看不懂下面的文章在說什麼。

說明會簡稿連結

 

 

質詢稿件


BRT計畫質詢稿(整合板/含部份原始計畫解說)


本質詢稿原始板本於3/2現場是由陳世凱議員的助理 -- 也是在下認識多年的朋友 -- 楊承翰先生講演。
紙本則是提供給了中興工程/台中市府交通局的單位,因為場中也有不少議員甚至顏清標立委之助理對部份議題產生共鳴,相信未來的說明會與最終的快捷巴士建設方案中會有所解決吧。

那我們廢話不多說,直接進入正文:

 

○、BRT的定義,屬捷運法管轄還是公路法管轄?

計畫書 -- 因大眾捷運法仍無對於專有路權、車外收費,類似捷運的多節公車的法源,故目前暫時以公路法來暫為因應,因而以『快捷巴士』來稱之。
質詢書 -- 期望未來捷運公司成立後,能以修法等模式讓經營中港線BRT與綠線MRT的單位能順利併同運作。


一、關於整體路線線型,如何行走(本題僅為基本概念講解

計畫書 --
總調度端點位於坪頂(保留西延靜宜大學空間,實際上該調度廠用地尚未確認),行經龍井區中港路、臺中市中港路三/二/一段、中正路,東迄臺中火車站站前廣場。

設站位置 --
(靜宜大學)← 坪頂轉運總站(調車維修場) → 遊園路口 → 東海別墅 → 東海/榮總 → 玉門路口 → 工業區一路口 → 中工三路口 → 安和路口 → 朝富路口 → 惠來路口 → 文心路口 → 精誠路口 → 美村路口 → 均安街口 → 興中街口 → 自由路口 → 臺中火車站


二、中區路段,BRT路線如何行駛/設計?

計畫書 --
1. 東西向快捷巴士專用道均設置於中正路中央
2. 各場站皆分別設於路口兩側
3. 中正路維持雙向行駛,全線禁止左轉,禁止國道客運、自小客車進入
4. 與之相交之路口之自小客貨車,禁止左右轉進入中正路
5. 全面取消中正路之停車格
6. 進出中區/火車站車流均改由 民權路進-雙十/公園路出 
7. 中正路設置兩個BRT專用道,兩個5m寬混合車道供『市區公車/機踏車』行駛 

建議書 --
1. 希望援用計畫書中之民意之所趨,使用『走民權路東進火車站,再走中正路離開』的單向行駛模式
2. 切勿考慮小客車禁入中正/民權路之方案,將對用路習慣與在地生活產生嚴重衝擊
3. 中正進中正出之方案因在站前轉彎過多,將嚴重干擾火車站前 -- 尤其是建國路之車流
4. 市區公車由於在行駛中正、民權路時多以單向運轉,再次建議快捷公車亦引用之,可保留未來橘線甚至遠期路網轉乘之空間,並嘉惠州廳、台中醫院、中教大、台中女中的潛在客源,切合胡市長於2003年胎死腹中的城市街車計畫之概念,亦能為未來公車轉乘不需一律進火車站的方案鋪路。
5. 建議改中正路配置為中央快捷巴士(BRT)專用道,搭配雙向混合車道,路邊如此仍能保留適量停車空間。 

現場迴響 --
議員與立委等與會人士一面倒的(如規劃書民調一般)支持民權進/中正出之方案。


三、關於舊市區之設站

計畫書 -- 
出車站後,雙向於自由路口、興中街口設站(均位於路口兩側) 

建議書 --
建議修改路線並增站(單向設站成本依計畫書內所指:1000萬元)

中山站 →(右轉五權路/左轉民權路)→ 中華路口西側 → 三民路口東側 → 自由路口東側 → 火車站 → 自由路口西側 → 三民路口西側 → 中華路口東側 → 直行中港路中山站

本方案可有效吸引中華夜市、日新戲院、台中醫院、台中女中、台中州廳辨公人員甚至往來郵局辦事的朋友搭乘之誘因,因台中車站並無儲車、清車之問題,故單向行駛不會構成轉乘問題。


四、對於公車的影響

計畫書 --
裁徹掉包含88、83、86、106、168、169在內的70%以上重疊路線並由業者提出相關的接駁路線作討論。

建議書 --
由於本影響中亦包含了對火車站、中區其他公車的影響需作整體規劃(另有61條路線需要作裁徹修正)將釋出大量人力與運力,建請交通局對市公車轉乘做出更明確的接駁、多餘運力運用的計畫。


五、中港路交通維持計畫如何進行?

計畫書 --
1. 全線禁止左轉、禁止停車
2. 相對優先號誌
3. 由三快一慢車道改為兩快車道、一BRT車道、兩慢車道 
4. 全線禁止國道客運進入,國道客運下交流道後右轉進環中路,再左轉朝馬路進入各客運於朝富路上的客運站點(如何進入台中火車站未細講)

建議書 --
為避免過份改變乘車習慣,個人對於國道客運之動線建議如下:
台中交流道→環中路→朝馬路→朝馬轉運區→朝富路→市政路(台中市議會)→文心路→公益路(科博館/勤美誠品)→中山醫院)→民權路(台中州廳)→臺中火車站→中正路→中港路一段(中山站)→公益路→文靜路→市政路→朝富路→(朝馬轉運區)→中港路平面車道→台中交流道

以上路線可確保國道客運仍能保留其沿線上下客之客源,並令搭乘之習慣不需要有太大的變化。

 

六、西端的設站模式?

計畫書 -- 將設置一聯合開發之轉運站協同調車機車場於大肚山上(坪頂-靜宜間?)視情況看是否保留延駛靜宜大學之空間

建議書 -- 建請議員們協力取得相關之開發用地,盡可能達成靜宜、海線居民與BRT營運方的多營狀態。

現場迴響 --
中興工程說肯定會延至靜宜大學,唯海線代表們希望可直接延駛進沙鹿市區一帶。(個人認為依評估報告的運量評估,這是比較困難的。)
海線的強勢發言亦引起屯區(大里太平)議員/代表的不滿,雙方一度互槓,好不精彩。 

 

七、結語、針對說明會/公聽會太少之建議事項

民眾在施工期間到來時仍可能毫無頭緒,無所適從,要有在發包之後被社區居民提問甚至抗議之心理準備。未來大雅線、大里線、太平線與遠期路網,建議比照大眾捷運法之規定,多辦理各階段之說明會,讓民眾對於快捷巴士案與遠期的捷運能抱有期待的同時,更加了解政府推動便民運輸之決心。 二○○三年的街車計畫的教訓,相信胡市長依然歷歷在目,我們更期待這一次的快捷巴士(公車捷運)案,能夠順利成功,感謝大家。

現場廻響 --
民代們對於說明會準備不全與場次不公開展開大量炮轟。
主辦單位則亦給出了明確承諾 -- 將在四月至八月見舉辨11場公聽會與說明會,屆時亦歡迎關心臺灣第一個快捷巴士系統的朋友,和各路在地居民舊雨新知一同光臨,關心臺中捷運系統的新紀元。



以下是現場的紀錄人員,也在這裡給現場的工作人員們給予最高的敬意 -- 辛苦了。

現場紀錄  

也期待不久的未來,可以看的到本場說明會的完整紀錄咯。


好,那咱們下篇文章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