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0日月全食

沙羅週期編號第135號

總計月蝕時間 -- 12/10 19:31-12/11 01:31

20:45.初虧(東側缺角)
22:05.蝕既
22:31.蝕甚
22:58.生光
00:18.復圓 

月全蝕時間52分鐘,最大蝕份1.111。

這將是今年台灣近年來可以最完整的看到月全蝕的一次月蝕,且由於是在上半夜發生,尤其中南部民眾將可以輕鬆寫意的在晚餐後好好的享受月蝕的全部過程。當然,如果想要看見月蝕與星光輝映的情節(因為月亮會平時會遮掩星光)…亦建議至高海拔或遠離光害的地方架攝影架。

唯,本次月全蝕適逢入冬以來第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全台灣氣溫將普偏偏低,賞月的民眾請務必作好保暖。

北部、東部有較強降雨訊號較難見到月光不適合觀賞。

中南部山區也有降雨的可能,捕捉到好的星月相輝大景的可能性不高;唯空氣清明,日出出大景的機會升高,3000米以上的高山也有降雪的機會,值得一等。

中南部平原區依然時會有雲層干擾視線(但應該仍可看完全程),大家記得多加點衣服,以免看完了月蝕身體也凍著了。

附帶一提,因為現在同時也是雙子座流星雨造訪的時間,雖未到極大期(12/15),在賞月的同時也有機會看到流星點點於天空中流過的驚喜喔~~歡迎大家一起來光害較少的地方共襄盛舉吧~~


201112月月全蝕景示

賞月選點關鍵(山區)

賞月點盡可能在開闊處,或山頂,或面東向山坡。

山頭以東、以北有更高山頭
(可阻擋東北季風帶來的山嵐/空氣平靜/較易保暖,可見雲海)

應盡可能遠離大光害區(台中、彰化)


 

台中都會公園月全食觀測活動 

- 台中市天文學會 -

 

時間:
2011年12月10日16時~17時(「天狗食月─太陽、地球、月亮的探戈」月全食講座)、19時~24時30分(天文望遠鏡月全食觀測)

地點:
台中都會公園視聽室(月全食講座)、台中都會公園陽光草坪(望遠鏡月全食觀測台中都會公園大門口跨馬路對面草坪)

聯絡方式:
活動聯絡人總幹事紀書煌 0920819933

 

活動訊息連結: http://tw.myblog.yahoo.com/aatc-tw/article?mid=1201&prev=-1&next=1197

 



 


舊資料檔
--2011年6/11月全蝕--

2:23。初虧
3:22。蝕既 (3:35。開始有晨光/魚肚白)
4:13。蝕甚
5:03。生光 (5:20。日出)
5:49。在日出後月落帶蝕

此時段可以同時看月球行經 銀河面上 與 星河相互輝映 的奇景。
四點後亦能見到黎明對全蝕月光輝的色彩影響。
光是這麼長且完整的月全蝕就已經是十年一遇了…
更何況月球還行經這麼精彩的地段呢??

不想錯過的話,現在就朝著沒光害的場所開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