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馬轉運站轉乘

臺中公車行旅圖 - 朝馬轉運站轉乘 (from JJLi)


朝馬,其實這是兩個老地方所湊合起來的地名:廣東省潮洲府搬來的潮洋庄,還有平埔族原住民聚居(相傳也是信仰中心)的馬龍潭

其實上圖有一個故意畫錯的地方,日後『也許』會作修正。先給一個提示:兩個庄頭的標示的位置。

因為臺中交流道、臺中港路與環中路(中彰快速道路)陸續興築的關系,這裡當然早就找不到原始的聚落,更不可能找的到西大『墩』、馬龍『潭』它們原始的意義所在;取而代之的,成了今天臺中往來南北各地所非常依賴的轉運站:朝馬。

包含國光、和欣、統聯、阿羅哈、建明等各式各樣合法與非法的公車,都有在這裡設置轉運點,也因此以朝馬為中心,造就了附近一帶的繁榮。雖然就在近期的未來,兩公里之外的市政路上即將再興建一處『交六轉運站』取代這裡、中港轉運站與水湳轉運站的功能(成為臺中唯一合法的公路客運車站)朝馬在臺中市的地緣關系與歷史地位,相信是難以被撼動的。

目前朝馬最大的問題,在於停車位置的不足。也因此,非常多使用這個轉運站的民眾,常常苦於找不到停車位置,甚至機車亂擺(需要寄放)的困擾。也因此市府在規劃轉運站的時候就一直以『停車』為最大的考量。在朝馬轉運站的計畫失敗(變成秋紅谷)之後,就算移到『交六』,這計畫的中心思考,依然是不變的。只是實際上會有多少的成效?市府想將朝馬『回歸』成超高級寧靜住宅區的『夢想』究境能不能成功呢?

就隨著這篇『公車行旅圖』未來的更新一起來見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