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貼plurk板本

到底答案是什麼呢?

ANS:

臺中市東區/南區/南屯區/中區/北區/西區

臺中縣大里市 太平市 霧峰鄉 烏日鄉

圖示:

十八庄媽2010繞境路線 

文字檔答案請見:http://jjli.pixnet.net/blog/post/30787356 十八庄/大甲/白沙屯聯合簡介

十八庄:
旱溪會香→【烏日鄉】下哩仔、阿密哩、五張犁、【大里市】瓦滛、(下竹圍)、詹厝園、大突寮、(下內新)、田寮、(下田寮)、涼傘樹、(鳥竹圍)、內新、(日新)【臺中市東區】(東門外)【太平市】(太平)、車壟埔、【大里市】番仔寮、(塗城)、草湖、【霧峰鄉】(甲寅)、霧峰(桐林)(吉峰)、柳樹湳、吳厝、(四塊厝)、丁台、【烏日鄉】喀哩、石縲潭、溪心埧、(前竹)(九張犁)【臺中市南區】(番婆)(樹仔腳)【南屯區】(麻仔埔)(犁頭店)(田心)【臺中市西區】(土庫)【臺中市北/中區】(後壟)(大墩)(神宮北)→旱溪分香→各大廟回本庄巡視→媽祖生

 (括號內為不過夜)

 

十八庄媽祖,其實並沒有一尊是叫做『十八庄媽』的媽祖神像。

而是由大屯東堡十八庄(範圍約略包含南屯、臺中市城區、太平、烏日、大里、霧峰地區)因為許多原因(各庄頭各自有不同緣由,但彼此都有些許關系)而在三月媽祖生的日子聯合邀請附近各大媽祖廟的媽祖一同來參與的盛會。每年會有至少六間主要的媽祖廟參與,而其中旱溪樂成宮、大里杙福興宮、內新新興宮、仁化振坤宮是自清代活動開始以來就固定會出現的班底。另外,犁頭店萬和宮僅在清代有參與過幾屆、大墩萬春宮、芬園寶藏寺則是以插花的性質參與,最後喀哩的新南宮則是近年來積極參與的生力軍。

最近的四、五年,因為臺中市政府的輔助,旱溪樂成宮開始接手回復舉辨已經接近失傳的十八庄迎媽祖活動。

在這十八個庄頭,每一個庄頭都有不同的迎媽祖的形式,可說具有非常明顯的特色。

趁今年的十八庄還沒有繞到一半的現在,無論您是住在任何一個庄頭與村寨,在陣頭經過您家的那一天,請務必拉出個一個早上的時間,跟著陣頭走路到今天入宿的村庄,在宴會之中聽著老一輩人們永無止境的故事,還有各種不同鮮活有趣的小活動,相信各位一定可以體驗到身為臺中人,非常好的感動。


另外,不要以為離開屯區就沒有媽祖咯~~

海線二十四庄(大肚、龍井、梧棲、沙鹿、清水)、新社九庄(卡哈巫)的媽祖繞境,其實也是可以試著去參與的。

就算這些都錯過了,也請務必要期待今年將遲到一個月才出現的白沙屯喔~~


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