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三大媽祖祭_路線圖
 

上周就在計畫本周要寫媽祖祭專文了…

結果挪不出時間不說,還趕不上祭典的三月初一發文…

先轉一些資訊過來給大家:

(ie8限定)想要關心大甲媽即時動態的,請看這個連結:
http://mazu.gis.tw/

(ie8限定)大甲媽即時畫面
http://mazu.gis.tw/pic2010/index.asp?R1=1&pid=1909

大甲媽繞境官網:
http://www.dajiamazu.org.tw/active2010/index.asp

臺灣媽祖會官網:
http://www.mazutaiwan.org/  (內有18庄媽、其他媽祖資訊)

白沙屯媽祖官網:
http://www.baishatun.com.tw/
 

 

 

來看媽祖的祭典有哪些事情是需要注意的呢??

其實這部份的規則都大同小異,經網主大致整理後如下:

一、請隨時注意聽從義工、陣頭的指示行動。

二、對跟隨媽祖徒步進香的信眾請不要喧鬧或太過打擾,他們一路走來是相當辛苦的。

三、過去一年曾經『有直系家屬過世』或『現在正坐著月子』的人請勿參與

四、先以香末淨身(燒香)後再參與隨行

五、隨身物品不得被『三』項的人碰觸;參與的朋友三日內(最少當日)需吃素。

六、參與者請盡可能以正式服裝或最喜愛的、新衣服前往,首次參與者可先進大甲領進香棋

七、參與途中不可喝酒、不可抽煙、不可作愛、不可以飆髒話。

八、不要帶貴重物品!!但請自備個人用品。

九、請隨時注意自身體能狀況,跟隨進香不限使用任何交通工具,歡迎多多利用。

十、請帶著開放、尊敬的心,一同參與2010年的春季媽祖祭典。

以上條目的詳細板。可參考:http://blog.yam.com/taokas/article/14357216 大甲媽教師研習團

 

 

 

以下是介紹(隨時修定純文字板)

2010年十八庄媽祖繞境簡介(4/18更新)

三月初一開始,就是所謂的媽祖月。而媽祖,身為台灣和王爺並列的最高位本土神,在生日之前總是會到處巡視自已的田地,而其中巡視領地的規模最廣的,就是東堡十八庄媽祖了。

東堡十八庄,即今天的臺中舊城區東/南區,太平、大里、霧峰、烏日一帶,早期的時候共同供奉一間沒有主廟的媽祖神像(今該神像主供於旱溪樂成宮中),在每一年的三月,就會出巡到各處去,和該地位階較低的各庄媽祖交換在地農田的資訊,同時也作為各庄頭友尚往來的証明。這是全台灣規模最大的『卦香』活動之一,也在一庄庄去巡視的過程之中,成為大屯地區居民的精神支柱。

至於這十八庄為何會共奉一尊媽祖呢?有個傳說是這樣的:相傳清朝道光五年間,中部農田發生大面積的「黑龜」病蟲害,農民束手無策,為平息蟲害,住在台中縣烏日鄉「下哩仔」信徒,專程到該宮向媽祖求助,希望媽祖到當地遶境除害。媽祖如願下鄉,足跡所到之處,馬上傾盆大雨,病蟲害被驅趕一空,媽祖神蹟傳出後,其他鄰近庄頭,紛紛來樂成宮擲筊,請求媽祖遶境到庄內;媽祖慈悲展開18個庄頭的遶境,果然神到蟲除,稻田重獲生機

2010年的十八庄媽出巡路線如下:下哩仔(溪南東園村)、阿蜜哩(光明村)、五張犁(五光村)、瓦窯里(大里)、內新庄(內新)、詹厝園(夏田)、大突寮(大元)、大里杙(大里/新里)、國光里、涼傘樹(樹王)、車籠埔(太平光興隆)、番仔寮(大里仁化/仁德里)、草湖(東湖/西湖)、柳樹湳(北柳/南柳)、吳厝庄、喀哩(東里/西里)、石螺潭、溪心埧、九張犁(仁德/九德)、下坪林(新坪)、宜欣

18庄媽詳細行程表:(4/18更新)

來源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08393115863232

農曆  村里 註駕  路線 
 3/1 下哩仔「烏日東園村」   慈聖宮「台中縣烏日鄉東園村溪南路  樂成宮、旱溪西路、大里市新仁路、大里市內新庄新興宮、益民路二段、國光路、大里路、大里市福興宮、大里路、中投公路、順著五福下交流道、烏日鄉五光路、溪南路、慶光路、分路繞境,中午到東女慈聖宮駐駕
 3/2  阿蜜哩「光明村」  

1永興宮

2.紅壇

 慈聖宮、五光路(繞庄)、永興宮駐駕
 3/3 五張犁「五光村」       紅壇「五光路」  
 3/4 瓦窯里「大里市大里里」   紅壇  五光路-大里路-樹王路-瓦窯路
 3/5 夏田里   夏田里活動中心(大里市頂厝路125巷)  瓦窯路-國中路-夏田社區、八天宮(頂厝路)、夏田里活動中心
 3/6 大元里   聖明堂  國中路、中興路二段、聖明堂(大元路68號)      
 3/7 新里里、國光里   三興宮(上田街34之1號)

德芳路、永隆二街、永明街、三興宮。

 

 3/8 樹王里   萬安宮  樹王路一段、萬安宮(萬安路78號)。早上8點多就駐駕。
 3/9  內新庄  

新興宮

池王宮
 德芳路一、二段、益民路二段、和平街、中興路二段、德芳南路123街、新芳路、益民國小、中午日新里社區活動中心休息、下午繞境中興路,新興路、新興宮
 3/10  車籠埔  廣興宮  日新路、鐵路街、十甲東路、太平路、中興東路、新成路、光興路、東光街、興隆路、廣興宮
 3/11  仁化  

振坤宮

瑞和宮
 光興路、大里市健民路、塗城路、成功路、美群路、塗城路
 3/12 東湖里、西湖里   太子宮  中興路、東南路、草湖路、西湖活動中心、草湖太子宮
 3/13  霧峰 南天宮   草湖橋、中正路、德維街、錦州街、德泰街休息。草湖街、振興街、樹仁路、中正路、光明街、民權街、中正路、萊園路、南天宮註駕。中午10點多入廟。

 

另一條:民生路、吉峰路、桐林村民生路、福天宮「兩邊都有不少的陣頭」
 3/14 北柳、南柳村   新柳宮(霧峰鄉南柳村新厝路46之1號)  四德路、北柳社區、新厝路、柳豐路、福新路、新厝路新柳宮
 3/15 吳厝庄「五福、四德村」   福成宮(霧峰鄉一福村五福路230號)  柳豐東路、柳豐路、四德路、五福路、五福路停駕休息,中午12點半出發繞境溪南路
 3/16 丁台村   新登宮(霧峰鄉丁台村丁台路302號)  五福路、丁台路、中投公路下方、丁台新登宮
 3/17-19 喀哩、石螺潭、溪心埧   新南宮(烏日鄉北高村溪南路77號)  丁台路、豐正路、烏日鄉南里村、溪南路、喀哩活動中心、新南宮、溪南路、喀哩國小、溪南國中、烏日鄉農會溪壩辦事處、溪埧社區、溪南路、東園村
 3/20 烏日仁德村、九德村、台中市南屯區     烏日鄉前竹村光明路、前竹村福德祠(烏日鄉中山路一段和平巷2巷)、仁德村信義街、九德村長春路、自強街、中華路、長春街、自立街、興華街、興祥街、中山路一段九如巷、光明路、樹義五巷、台中市復興路一段、大慶街、文心南路、樹義國小、樹德里福德祠、復興路一段207巷、樹仔腳福德祠、大慶街二段、樹德社區活動中心(正德三巷)、昌明巷、永順路、永春東一路、楓樂路、黎明路一段、文心南五路、中午到豐樂公園、台中市南屯區萬和宮、田心里福德祠(南屯區田心北三巷1號、南屯路二段、文心南路、五權路、東興路二段,大墩二街北田心福德祠、東興路二段、南屯路二段
 3/21      6點半樂成宮出發、復興路二段、旱溪街、自由路四段、旱溪西路一段、十甲路、宜昌路、育才路、樂安宮(太平市新坪里育才路2之1號)、新平國小、新坪福德祠中午休息,樂安宮
 3/22     太平市中山路三段、宜欣路、宜昌路、新平路二段、新平路三段、溪州路、宜昌東一路、富平路、仁和街、新和街、新明街、富宜路、樂后宮(太平市中山路三段67巷60弄9號),下午回鑾樂成宮 

 

2010年大甲鎮瀾宮進香簡介

大甲鎮瀾宮與新港奉天宮的友尚往來,自1988年開始每年一度的大型進香活動,一直都是為人所津津樂道的議題,尤其是在2000年之後,更晉昇為世界三大宗教慶典盛事中,唯一一個位於太平洋周邊者。大甲鎮瀾宮的進香,不止是該路線眾多媽祖廟都會參與的友情盛事而已,其中更是充滿了台灣歷史的所有縮影 -- 地方武力、角頭、陣頭、宮廟互鬥、搶神、請訴,在大甲媽的路途之上,隨時隨地都有著驚濤與骸浪,沖天的煙硝味道與各方勢力的角逐--無論就武力或是政治之上都是如此。也因此,它的精彩度與危險度,成了台灣各大宗教慶典之中異常有特色且深刻的一個。而以大甲媽為首,台灣媽祖會更有意把這樣的信仰結構升格為一個正式的獨立宗教…

大甲媽祖在2010年的進香,是史上最長的九天八夜。這主要是在清水多停了一間宮廟(可見下方圖表),除此之外,就如同上面連結所寫,另外有威達有線所提供的現場直播畫面與即時參與互動網頁可以讓網路上的朋友隨時知道媽祖的位置,且即時到最接近媽祖的地方等待大甲媽的到來。相信種種的措拖會讓今年的大甲媽慶典與整個媽祖信仰的瘋狂程度,達到前所未見的高潮!

大甲媽路線 

 

 

 

2010年白沙屯媽進香簡介

如果大甲媽進香是忠實反映了清朝台灣堅忍不拔,勇盧善鬥的民風的話;那白沙屯媽的進香就是一場現代居民輕快的出門旅行了。

白沙屯媽的進香是最隨意的媽祖,除了出門和到家的日期可以事先在農曆12月初二時決定之外,無論途中註所、路線,或其他路途上所有的樂趣,都是走在每一個十字路口的時候都可以隨時決定的。這是怎樣瘋狂的媽祖娘娘呢?2001年,白沙媽帶著所有的民眾直接涉水而過濁水溪!2007年,媽祖娘娘第一次註在一所學校裡(虎尾/揚子中學)讓學生們歡聲雷動!1980年,在麥寮註駕時衝過了比神轎還要上快十公分的民宅大門而毫髮無損!2006,更在六十年不見之後首次進註大甲鎮瀾宮與大甲媽話家常!從不走康莊大道的白沙屯媽,可說是最神祕,最童貞,最頑皮也最可愛的媽祖進香!也不枉是全台灣最盛大的媽祖祭典之一了。

2010年的白沙屯媽也是要繼續創紀錄,5/23起轎,是歷年來最晚開始進香的日子,而十一天的悠閒風進香時程更是史上最久的一次進香。在初夏梅雨節炎炎的日子裡直到端午前夕才要回宮的媽祖娘娘今年又會玩出什麼樣的新把戲呢?對2010年媽祖有興趣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

【白沙媽進香時間到時將再專文介紹】

 

媽祖月當然還有其他的宮廟也在紛紛的加入出巡、繞境、進香的行列。

比方新社九庄、南瑤宮、大里杙福興宮…等等,

如果你們家附近也有媽祖廟的話(苗/中/彰/投應該幾乎每個大庄頭都有才是),就請務必好好注意一番咯~~

也許你也會發現自已家裡附近,也有非常有意思的慶典可以發掘呵~~~

好了,大甲媽與十八庄媽都已經起駕了,還等什麼呢?

 

快點整理好裝備跟上去呀!!

【本文將定期滾更新置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