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性鹿茸祭

http://www.guoshing.gov.tw/news_view.asp?newsid=407
國姓鄉公所。國性鹿神祭邀請卡

http://blog.udn.com/malino1/3829964
馬文君 立委個人blog訊息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5473712.shtml
聯合報的新聞【2010/03/14 聯合報】

養鹿歷史逾80年、全鄉養鹿超過4000隻的國姓鄉,昨天在福龜村國姓驛站舉辦鹿神祭文化活動,除了有踩街遶境、祭鹿神儀式,並邀神農大帝坐鎮保佑鹿茸大豐收;現場除有客家民謠表演,鹿茸養生大餐更吸引大批民眾參加;今天活動持續,歡迎遊客參與。

祭鹿神儀式由國姓鄉長林福峯主祭,縣府文化局長劉貴珍及農業處人員也都到場;鄉公所中午推出千人鹿茸養生餐,用鹿茸做出各式料理,包括鹿茸東坡肉、鹿茸油飯、鹿茸御膳排骨湯、鹿茸枸杞雞湯等,大批民眾及遊客聞香而來,場面盛大。

昨天同時頒獎給鹿茸競賽的優勝者,水鹿大茸組由游忠川奪冠,頭剪組獎盃被陳文昭奪得。

林福峯說,國姓鄉民80多年前要籌資興建土地公廟,但現金不足,當時地方出現1隻水鹿,鄉民擲筊後取下鹿茸才得以興建完成。自此許多鄉民養鹿為業;50餘年前改建為五穀宮,921地震安然無損,鄉民擲筊請示,正式加封福德正神為鹿神。

「養鹿天地」負責人陳發輝說,鹿茸價格最高每兩1500元,現在景氣欠佳,只有900至1000元,每隻鹿一年平均可採收4至5斤的鹿茸;鄉長林福峯說,目前正逢鹿茸採收期,歡迎消費者預約,有意者可向鄉公所農經課洽詢,電話:(049)2721002轉121。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范綱武】

  國姓鄉2010年度鹿神祭文化活於3月13日上午在國姓驛站熱鬧展開,除了有踩街繞境、祭鹿神儀式,還有多項精彩客家民謠等節目表演,以及千人鹿茸養生大餐,吸引大批民眾參加。這次活動將持續到14日,歡迎有興趣民眾前往參加,體驗國姓特有的鹿茸文化。

 

  開幕當天祭鹿神儀式由國姓鄉長林福峰擔任主祭,縣府文化局長劉貴珍及農業處相關人員也都到場共同參與。中午國姓鄉公所推出了千人「鹿茸養生餐」,用鹿茸做成各式料理,包括:鹿茸東坡肉、鹿茸油飯、鹿茸御膳排骨湯、鹿茸枸杞雞湯等,吸引大批民眾及遊客品嚐,場面壯觀。

 

  國姓鄉公所表示,國姓養鹿可追溯到80餘年前,國姓鄉民欲籌資興建土地公祠,但銀兩不足,當時來了一隻水鹿佇足,經鄉民擲杯後,取該鹿鹿茸方興建完成。其後,鄉民多養鹿為業,50餘年前改建為五穀宮,在921地震後,該廟安然無損,鄉民擲杯請示正式加封福德正神為鹿神。

 

  此外,鄉公所指出,現正逢鹿茸採收期,國姓鄉鹿神祭文化活動除藉此感謝水鹿帶來經濟收入外,並與地方產業結合,希望共創農村新商機。遊客除了可以體驗養鹿文化外,草莓公路的草莓也進入最後的產季,香甜草莓也值得推薦。(攝影/范綱武)

 

國姓深度之旅:http://544.travel-web.com.tw/

大南投旅遊網:http://nantou.travel-web.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