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題] [一星級]
為了省會的移設,當年在台灣建了幾個實驗性的新市鎮供給給省府的官員們。
請問解嚴前台灣
**最高直選民意機關**,在哪一個**鄉鎮級行政區**內?

ANS:

臺中縣 霧峰鄉  → 省 議 會


 

省議會.jpg 

 

省議會,曾經是臺灣最高的民選單位,也是臺灣省設省的時代人民反映聲音最高可達的地方。在省長仍是官派的那個年代,省議員們可以說是決定且解決除了已升格的台北市以外,所有台灣人大小事務都在這裡決議,也因此推動了相當多時代的脈絡與走向。在宋楚瑜之後,臺灣凍省,省議會與省議員亦不再改選且改名為今日的『省咨議會』,大部份議場也移交給了『立法院中部辨公室』來作使用,規模更是大規模縮滅。不過這個曾經是台灣最高民意機關的園區與周邊的其他機關,直到今天,依然是至少中台灣的朋友會時常需要的地方。


【截取自大紀元新聞網頁】

省咨議會網頁:
http://www.tpa.gov.tw/big5/default.asp


附近機關:

臺灣交響樂團
教育部中部辨公室(原:台灣省教育廳)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霧峰鄉遊客服務中心
 

(以上均步程可達)

 

另外,有注意到不少人回答南投縣南投市。

看來以後我的鄉鎮問答可以連彰化/南投都包含在內了XDDDDD

不過其實出現南投市這個答案本來就在我的選項之中。

因為南投市是『臺灣省政府』的所在地(中興新村)。

理所當然的,省政府在南投,那機官都該在南投了。

那又為什麼省議會,省教育廳,省立圖書館,甚至省農會 居然 會不在南投呢?


這要回溯到台北即將設立直轄市的那段歲月了。

話說,當台北要設直轄市的時候,就開始有了要把『台灣省會』牽離台北的想法。

政府在各個地方考察,結果為了假想敵需要,

於是決議遷省府到同時有最大機場、最大腹地與最好守地形的台中盆地來。

可是遷省都總不能遷到建成區來吧?而且『有鐵路的地方交通太方便,就危險了。』

這使得干城雖然一度拿來作省的辨公廳舍,還是決議省府最後要搬離了。

於是在沒有鐵路通過的前提下,省府擇地建立了實驗村落,再決定最後要遷到哪裡。

於是有『三』個被稱為『新村』的村落,作為省府落腳的候選出生了。

而其中兩個--霧峰坑口、南投營盤口更因為接近盆地中心,被認為是備選的省府所在。

然後,在兩個中要選擇時,卻遇到了地方強大的角力。


過程很複雜就不講,直接講結論。

於是省府決議到了營盤口的中興新村

較早開發,卻不得省府愛戴的光復新村最後仍留下了省議會、交響樂團與教育廳

於是這就是省議會之所以落腳於現在我們所見的省議會的樣貌了。


有趣嗎?那就繼續期待明天的問題,背後的故事咯~~

 

 


最後我們來看看作答的狀況~~

PLURK

FACEBOOK

Jj Li: 
**問台中第13炮** [鄉鎮題] [一星級] 為了省會的移設,當年在台灣建了幾個實驗性的新市鎮供給給省府的官員們。請問解嚴前台灣**最高直選民意機關**,在哪一個**鄉鎮級行政區**內?

Jesse Tseng Tseng 說
南投嗎?

 

PTT

 作者  JJLi ()                                              看板  TaichungBun
 標題  Re: [請益] 每日一問臺中 再開
 時間  Fri Mar 12 22:40:06 2010
───────────────────────────────────────


第09問 【難度:★】 [鄉鎮搶答題 = 50p]

為了省會的移設,當年在台灣建了幾個實驗性的新市鎮供給給省府的官員們。
請問解嚴前台灣 最高直選民意機關 ,在哪一個  鄉鎮級行政區  內?

因為非常的簡單,所以一樣,23:00前傷停咯~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推 onlyloveur1:霧峰鄉                                              03/12 22:40
推 mylove0303:豐原市                                               03/12 22:54
推 lushuan:霧峰鄉...                                               03/12 22:59
→ mylove0303:                        排骨酥麵....                 03/12 23:00
推 fooioi:南投縣南投市                                             03/12 23:00
推 snlemon:霧峰省議會嗎?                                           03/12 23:01
推 windcolor19:南投縣南投市                                        03/12 23:02
→ JJLi:-------------傷停,出現豐原市是怎麼回事XDDDDD  03/12 23:05

 

 

 

你。答對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