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以本文。獻給愛臺中,與愛道路,共同的夥伴們】

竹山,茶海,古之道。

賞杉,閱雲,史不語。

林之神,生圯埔;獨之鬼,死爽文。

凡八卦,歸太極;上龍鳳,下谷竹。

投49鄉鎮道,竹海。迷路。

 竹海之道

 
(本文可搭配enya/exile觀看。歡迎直接點取連結)

 

本篇內容可於google 可索引關鍵字與相關好文:
【蒐集2009之後之文章。陸續更新中】 

wiki:http://zh.wikipedia.org/wiki/竹山鎮_(台灣)

竹山老街
(紅番薯)

紫南宮
http://www.landgod.org.tw/
官方網站
http://machico.pixnet.net/blog/post/29490595
hi 我是瑪姬克
 

毛蕉、駝鳥

投49
http://bustravelclub.pixnet.net/blog/post/25694045
http://bustravelclub.pixnet.net/blog/post/25748614
地獄級鄉道【by邦友_PECOPECO】
 

上山閱讀(景觀餐廳群)
http://tw.myblog.yahoo.com/unlimited-sky/
上山閱讀官方BLOG
http://www.sky-yard.com/
天空的院子官方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SkyLounge
空中邊境官方BLOG
http://blog.yam.com/evenlin/article/23430958
一哥的玩遍全台灣
http://viablog.okmall.tw/blogview.php?blogid=4
via'sBLOG旅行札記 


大鞍竹海
http://www.pse100i.idv.tw/m/tnegrncebw/tnegrncebw010.htm
自然顏色 
http://tw.myblog.yahoo.com/traveling104/article?mid=136&prev=148&l=f&fid=9
山鞍山城
 

太極峽谷
http://blog.xuite.net/caty/enjoy/5237828
低聲呢喃ENJOY
http://blog.xuite.net/pyy1709/blog2/23043500

翊起旅遊去 
http://www.calldoor.com.tw/mystore/reehjm/articles/76076
琪琪小站 
http://blog.emmm.tw/bluezz/article/29085/
bluzz的旅遊筆記本
http://datomeimei.pixnet.net/blog/post/25204223
 

八卦茶園
http://blog.yam.com/evenlin/article/23306558
一哥的玩遍全台灣
http://timshea.pixnet.net/blog/post/25192942
兼善天下的心情故事

 

 

【以下是交通圖】

台中都會區漫遊地_竹山

投49觀光圖  

 

 

 

 

『竹山』--頂林路/大鞍林道

。竹海之山。

這是1920年,日本人設立竹山郡時,所想的名字。

這裡是在臺灣也難得見到,如海一樣茂密的竹純林。因此,取名竹山郡--而旗下最繁榮的村落--林圯埔街也就此改名為竹山街,成為竹山的郡治。竹山的竹海到底有多美呢?行走在投49鄉鎮道大鞍段,當道路沿著坡度向上爬行,整條十米寬的路上,太陽好似都被竹林所整個淹沒,而踏上鄰近的觀景綠台,這高高密集的竹林更一路從這個山頭綿延到另一個山頭,不斷的延伸出去直到蓋滿滿遍整個你所看見的視野,那已經不是一般的純林所能見到的壯觀了--軟綿綿的竹子呀,隨著風搖曳的時候,那浪頭,那颯颯如吹響海潮的聲音,就如綠色的浪頭一般,永不停歇。

竹海

『頂林路』,也就是投49號鄉鎮道,就是這麼的一條,可以代表竹山的道路。從身為竹山老街中心的竹山路向正南方向延伸,經連興宮、竹山客運站然後慢慢的拖離鎮區與近郊檳榔園,它蹤貫了整個竹山山區,一路爬升到竹山與嘉義阿里山鄉最高的交界,也就是杉林溪森林遊樂區所在的地方。一路通行由竹山老街、大鞍里、上山閱讀為首的景觀咖啡區、竹海、太極峽谷(頂杭/天梯入口)、八卦/番仔寮茶園區、林爽文避走古道到接近杉林溪的龍鳳峽地域,全長26.8公里,加上支線8.445公里,可以說是最可以代表『竹山』歷史與意象的道路。

請容我提前介紹,這個也是在下所分類的,二十多個臺中人一日遊系統的地域。

在我開始介紹之前,大家可以以這篇當範例,多給在下一些意見呵~~


竹山街.jpg 

竹山鎮老街基本資料

竹山老街,以竹山路為主,主要泛稱上橫街至下橫街之間的區塊,是林圮埔街傳統之上的市區。

南投縣範圍內最早漢化與發生漢番戰役的地方(早在1664年即有漢人軍隊註守)。其中央有連興宮媽祖廟(和閩南人/平埔族信仰有關)和林杞墓見証著竹山的興起,還有一個形象商街在這邊經營,更是竹山+鹿谷近十萬人的生活中心。

竹山也是附近各個風景線--竹山/大鞍風景線(投49/頂林路)、草嶺風景線(149縣)、鹿谷溪頭/杉林溪風景線(151縣),與聯外道路(省道三號,通往名間/斗六)的交通輻輳之地。

看更多?竹山老街遊記
http://taiwanmuchan.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27.html
 


大鞍竹海基本資料:

大鞍,原名『太鞍』,是竹山之所以名之竹山的源頭。

主峰大鞍山海拔超過千米,且與溪頭四珠關系緊密。

竹海外,杉林溪、太極峽谷、八卦茶園更是在它的裙擺之下,可說是連成一氣。

觀看大鞍竹海最好的視角就是在通過太極峽谷路口後,路旁的這個綠色觀景台。公車可至本處,且展望極佳。唯路上處處是景點,無論雲霧或是晴天,投49的竹海、雲海、茶海絕對不是一天一夜說的盡的。

看更多?大鞍竹海風景區
http://www.pse100i.idv.tw/m/tnegrncebw/tnegrncebw010.htm 

 

 

紫南宮 -- 可借錢的土地公老爺爺

【資料待更新中】

 

 

想看更多?,可以連結到這裡喔~

http://viablog.gogoblog.asia/blogview.php?blogid=119

 

 

毛蕉。與...

沿著頂林路,走到投49約5k(還沒月到投49-1分叉點)的地方,突然出現了一個奇妙的景象。這讓整個介紹竹山之旅出現了一個小小的,也令人驚訝--有些突兀,卻也不失趣味的一個停頓。相信眼尖的你,經過這個彎道,也一定會和我一樣,停下來,好好的,仔細的端祥--我停下來的原因。

生毛香蕉.jpg 

毛蕉?山產?

不不不,雖然毛蕉也很少見也很香很好吃,

不過那絕對不吸晴。

帝雉 

就連這個…應該是帝雉?也沒我要講的東西這麼令人驚訝。

答案是…

 

 

 

 

 

 


駝鳥
 

駝鳥耶。

就像是公路邦另一位邦友PECOPECO遊記中所記述的一樣,駝。鳥。耶!!!!

 

 

果然是地獄級,我們一家子在這裡花費了半小時才離開這裡,

更重要的是離開時還在農家的介紹下多了幾串毛蕉…嗯,好食好食…。

不過好像已經過中午了呢…。

父親與駝鳥 

 

上山閱讀。雲霧中

【資料不足。更新中】

 


世界經典名谷--太極

【後續仍更新中…】


採自友站:【mazak36。我的旅行人生
http://mazak36.pixnet.net/blog/post/1925615


太極峽谷,本名石杭峽谷,本身分成頂杭、上杭、中杭、下杭四個部份,是加走寮溪上遊的峽谷景觀,在臺灣可說和太魯閣峽谷並列為最壯觀的v字谷。包含化石平台、太陰瀑布、青龍瀑布、信良瀑布、雍缸潭……可以說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西半台灣展現的最繁華,也最危險的一段。再加上梯子吊橋等人在其上所建的特別景觀設施,任何一個台中人,相信都一定要來過一次,這個記錄著許多台灣之最,值得紀念的地方。

當然,就如同前一段所提,這裡也相當的危險。就算政府已經開放其為觀光區,來自民國七十五年五月25日上午11:25的『中杭峽谷落石山難』依然是這裡揮之不去的超大陰影。那場造成28死、四失蹤、30人以上受傷的慘劇,也確認是台灣最大的單一山難。這便是近年來就算太極峽谷再次開放,仍有相當多人不敢前往的原因。無論如何,石杭太極是極美亦為極險之地,也唯有如此的危險,才能造就其如神鬼一般的奇跡之景。當然我們普通人也不可能得看全貌…


太極峽谷死裡逃生記。史上最大山難記實
http://tw.myblog.yahoo.com/Come-LordJesus/article?mid=93&prev=96&next=90&l=f&fid=6

 

俊升石:紀念林俊升(草屯救國團組長)(引自東森新聞記者:魏宏卿in南投)
http://www.nownews.com/2007/12/25/11476-2207252.htm

太極峽谷渾然天成的壯麗景觀,吸引大批遊客湧入探險,不過,民國75年5月,也就是21年前的一場山難,奪走28條人命,當時擔任救國團組長的林俊升為了救人不幸罹難,3年前七二水災後,民眾在溪谷發現一顆酷似林俊升面貌的大石頭,還特地立碑紀念,現在又出現兩顆人面石,居民覺得是大自然的巧合之外,相信是當地又多了兩位山林守護者。 

重達一百多公噸的巨石,出現在湍急的溪谷裡,仔細一看居然像是一張人臉,不但五官清晰可見,眼角上揚,嘴唇緊閉。莊嚴的相貌,在當地人的眼裡像極了21年前在太極峽谷山難中,捨身救人的草屯救國團組長林俊升。附近居民蔡承威表示,「感覺非常慈祥,靜靜看著這個峽谷,好像是一直守著這塊土地不放。」

民國75年5月25日,轟隆一聲巨響,劃破太極峽谷的寧靜,大、小石塊滾滾而下,遊客走避不及,有人當場被壓在巨石底下,還有民眾掉入深潭,當時林俊升奮不顧身跳下水中救人,卻不幸溺斃。 這場台灣史上最大的山難,奪走28條人命,由於死傷慘重,坊間還曾經流傳亡魂找替身的靈異之說。 

蔡承威指出,「我們的玄天上帝,還有大安的北極玄天上帝都有進駐到我們這個峽谷,也來加持我們峽谷,讓所有遊客進出能夠比較平安。」七二水災後,峽谷出現酷似林俊升的人臉巨石,當地居民認為能夠躲過風災肆虐,就是守護神的庇祐。如今在峽谷兩旁又出現兩顆渾然天成的人面巨石,是巧合也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罷,居民只相信是守護神再度降臨,保護他們和這片山林。

 

時至今日,太極峽谷開放的地段已由封閉前的下杭改為今日的頂杭段。而中杭,甚至更神祕的內杭?

這對於一般人而言已經是太豪華的夢想了,當然,可以的話,還是多多鍛練自已,期望著自已可以光臨吧--那綺麗的夢想。

 

林偉人喪生之地

【等待更新中....】

在竹山史上,尤其是在投49這條路徑上,有兩個人我們一定會提到。

一個,是林圯,鄭成功手下武之副手:劉國軒底下的一個重要將領;另一個是林爽文,清朝時代的一個民變首領。他們的出身、經歷各自都有非常不同的地方,不過這兩個時隔百年的歷史人物卻有著一個共同點 -- 他們都在這裡留下了人生最後一列足跡。一個在開拓時戰死,另一位?則是在被淸兵與『義民』們追趕的走頭無路,在此隱盾化外之民群中。如何追尋這兩個人的足跡呢?且請隨我娓娓道來……

 

想看更多??

林圮街的由來/竹山相關史料
http://tw.myblog.yahoo.com/jw!a11ugrKRGBbf_fTtria.avbs/article?mid=2387&prev=2394&next=2381

林爽文敗逃古道史料(pdf檔)
http://163.22.63.1/upfile/share/080119140602cshis4-1.pdf

八卦茶園 

八卦。茶園

【後續更新中…】

自投49鄉鎮道更向深山走去,路輻縮減,山勢也愈加陡峻。在山與水間行走至加走寮溪源頭再右轉行入另一條『投54』編號的鄉鎮道中,很快就看到了兩個在竹山深山裡頭的茶園,隱藏在竹林之中。這兩個茶園,一個稱『番仔寮』,一個則為『軟鞍。八卦茶園』,而它們,一有竹山為襯,二有雲霧瞭繞,無論是天晴或是細雨紛飛的各個時節,只要道路有通,就必然會吸引大量朝聖的觀光客不畏險阻而來。很快的,八卦茶園就在媒體與口牌之下,名聲不逕而走而有今日的盛況…。

 

 

八卦2.jpg

八卦/軟鞍/番仔園茶園簡介

這三個區塊的茶園,都位在投49、投54接近末端的地方,大鞍山比較和緩之處。

無論是三個茶園中的哪一個,都因為海拔夠高而出產不亞於凍頂的好茶。

其中,擁有回音亭等設施的軟鞍八卦茶園更是其中最具詩意,最漂亮,也最值得一遊的。

適宜遊玩的時間:冬、春。雲霧中的景色,有時候比起完全的晴天還來的更宜一遊。若是碰巧遇上雲海,那真的是太棒了。

因為道路相當危險,因此並不建議騎100CC以下之機車前往--請使用自小客車,或登山用自行車會稍微比較安全一些。

 

回音亭

想看更多?
http://blog.yam.com/evenlin/article/23306558
 一哥的玩遍全台灣

 

 

後記。往杉林溪

沿著投49更向上,依著其他網友的記錄和實際踏勘的結果,現在被認為只能通到接近終點的20公里處。

因為近期山崩的關系,這條斷路暫時是通不到終點,也就是接近杉林溪的『龍鳳峽』。不過身為被設計為杉林溪的主要替代道路,投49仍擔負著相當重要的運輸功能。這個部份就請繼續看文首所附註的pecopeco遊記作為結束吧,然後我們把目光再轉向到下一個主題去了。縣道151+投95,盛產凍頂的鹿谷、充滿歷史氣息的小半天,多變窄路的12生宵,生意盎然的鳳凰谷,最高最遠最珍貴的指標:溪頭、杉林溪,還有,已被人遺忘十年之久的救國團記憶:溪阿縱走與水漾森林。

幸福的臺中人,我們何其幸運生在這麼美麗的地方?

 

那麼,我們下一次『台中都會區遊園地』見吧~


tobe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J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